一早的屏東,給了我精神奕奕的清新。

IMG_0751 

但這,絕對是先禮後兵的開始。

就在享受早餐完之後,友人帶著我和朋友開始她的「成長之旅」。沒錯,去走在地人所謂的美麗和私房地!兩台機車就這麼樣的出發,自遊自在、毫無負擔的行程。而既然是成長之旅,當然要從她家附近開始走起。

聽到的第一個故事就讓人感到不捨。

還記得不久前的泰利颱風嗎?造成全台損失慘重也讓很多人莫名其妙放到假的颱風。不只人類受害,在我們不知道的範圍,也存在著許多受害者。牠,就是其中之一。DSCN1108

泰利颱風侵襲期間,牠的六、七個兄弟姊妹,全罹難。幸存下來的只剩下毫無寸鐵的牠,還是個小小孩的牠。牠一定有很強韌的生命力吧,才能撐到現在。友人的叔叔餵了牠一次後,牠就把那當做了避風港。我們看到牠時,牠也正想用著自己的早餐,不過,有位兄弟可能吃醋我們一直關心著這隻小白貓,所以....

IMG_0753   

就把人家的早餐給吞了!!!

當然,小貓再怎麼抗議是沒有用的,論什麼都輸啊!不過請相信,這世界絕對是有公平正義的,後來貪吃鬼被友人叔叔罰站了(大笑)所以真的不要逞一時之快,是要付出代價的啊!看到壞人受到懲罰之後,我們一行三人把握時間前往下一個駐紮點。

萬巒這個地方,真的不是只有豬腳,古蹟是很多的,而且都具有些獨特的意義。而這一趟下來,比讀歷史課本學還要快,所以啊,各級學校,校外教學會更有用的!

先來看看這個教堂吧,「萬金聖母聖殿」,它是由一位西班牙神父從「高雄」「徒步」至此,而建造的。天啊,從高雄走到屏東萬巒!雖然我很愛走,但是這麼遙遠的路途,真是不簡單。

DSCN1111

既然是教堂,裡面當然穆靜。因為是平常日,所以也沒什麼人。有人說,在每年的平安夜時,這裡都會很熱鬧,很多大朋友小朋友和情侶會來這裡朝聖,把這寧靜聖地妝點成溫暖且充滿愛的勝地。可能就跟輔大平安夜時一樣吧,不過我想,應該會有不一樣的氣氛。讓我好想年底時來參加這樣的盛會喔!大家可以關鍵字「萬金聖母聖殿 聖誕節」,會看到一些漂亮的照片喔!

另一個也是在12月左右會有的活動,

DSCN1121

聖誕節前兩個禮拜左右,這樣的畫面就會出現在這個村落裡。是個盛事,會有很多人參與,人龍很長,友人也參與過,她說要走兩個村落。而前面那些像在跳舞的人,是平埔族─馬卡道族的傳統服裝喔!我才知道,原來「扛轎」,不是只有媽祖有這種禮遇,聖母瑪利亞也有呢!

 

下一站,觀海山房。

DSCN1127  

友人說,從前的觀海山房,是真的可以看見海的。但隨著建築物一棟一棟竄出,觀海山房現在只能看得到冰冷的鋼筋水泥了。這觀海山房滿特別的地方是,它是仿巴洛克式的建築。這是劉家所建造的的宗親書房,當時劉家出了廣為美傳的「父子一門兩代三貢生」,為回饋鄉里、重視地方教育,遂於故居開辦「觀海山房」漢學堂,除了有劉家長老教書,還設有藏書閣可供查閱抄書。基本上,就是個讀書的好地方。

DSCN1129 

有注意到什麼特別的嗎?

沒錯,有顆南瓜,還有竹筍。意思就是瓜瓞綿延、多子多孫,和節節高升的意思。

既然說到劉家,我們就往劉氏宗祠移動吧!

DSCN1133 

其中最著名的是位在庄口的劉氏宗祠,這座清代建造的二堂式大夥房,在南部各姓氏宗祠中,堪稱保留最為完整者。其建築型式,根據原鄉圍龍屋的概念而修築,以門樓為中心,採南北兩側相對稱而建,燕尾式門樓與紅瓦屋相互呼應,前有大廣場以及小河圍繞,極具大宅院氣派。

尤其難得的是,興建時所用的石材與木材皆由大陸海運來台,從內外門窗、樑柱、雕飾,都可以見到精美的泥塑與巴洛克式的彩繪圖案,極具觀賞價值。

只能說,真是達官貴人能夠擁有的資源啊!

有沒有注意到屋頂上的彎翹?友人說,那可是像劉氏這樣的有錢人才能有的建築特色。如果沒有一定的官位和名位,弄成這樣可是犯法的喔。

看完有錢人的邸宅,我們還是來點輕鬆可愛又讓人無法抵抗的吧!

我們終於來到友人的兒時記憶區─五溝國小。整趟旅程,我最不想離開的,就是這裡了。

DSCN1135

友人開始遙想當年,說了好多事給我們聽。邊走,耳邊剛好響起熟悉鐘聲。小學的鐘聲。

下課了。

小朋友紛紛從教室衝了出來,「我們來玩牆壁鬼!」「好啊!」童聲此起彼落,但他們似乎對陌生的闖入者沒有太大的排斥。

我們往附設幼稚園的方向走,看到可愛的弟弟妹妹。我看著他,說:「嗨~~」他問我要去哪,我就說到處走走啊,還問他要不要跟我們去,不過.....前面兩個人就一直往前走,沒有要等我的意思,所以我只好跟這個小帥哥說掰掰TAT。

小班、中班、大班。

一間間教室這樣過,我也好想念還是5、6歲的時候。在教室裡辦家家酒;聽著老師彈著鋼琴,然後跟自己說以後也要跟老師一樣;吃完飯後大家一起抱著自己的security blanket 睡午覺。還有國小時導師都會坐在教室後面,那時候真幸福。老師下課時間還會發餅乾給我們吃呢!

更讓人開心的是,除了小朋友的不怕生之外,老師也跟我們聊起來。我想,這樣的熱情在南部還是比較常見的。就像太陽一樣。

 DSCN1177  

鞦韆,依然是小學生重要的回憶。載著我們的夢和膽識,越飛越高。而且那時的我們,都不怕摔。

盪的越高,我們越興奮、越有自信,也越有衝勁。

那你,多久沒盪鞦韆了呢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現在的你,敢盪得多高?

 

赤腳,是不受限制,是丟掉包袱。是看準目標後就有全力以赴的決心。

 

 

謝謝這個意外的機會,讓我有機會在這個美麗的地方留在我生命中的迴響。

感謝友人王子的導覽和招待,豬腳真的一級棒

也感謝暄雯意外的加入這行列,一起走過我們的屏東之旅。

 2012.06.26

 

 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隻魚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